应届生求职网手机APP

应届生求职w88首页论坛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9925|回复: 42

主题

好友

444

积分

高级管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17:01 |显示全部楼层
[此帖已被设为精华]
一直以来都是在BBS上看各位小伙伴分享经验,这次是第一次认真的和大家分享关于面试的一点心得,楼主同时收到了今年德勤和PWC审计的Offer,同时也收到了华为财经的PFC OFFER。首先感谢所有BBS上愿意分享经验的小伙伴,大家互帮互助真的非常感动。
这次分享就按照流程和大家复盘一下,因为涉及保密要求,当天涉及的CASE内容不会透露,楼主主要分享整个流程和自己觉得应该展现的地方。

PS:面试官三位(一位PAR,两个经理,一个经理看A组,一个经理看B组,还有一位facilitator,一位计时员)
1. 自我介绍/破冰(每人1分钟,不计分,英文)

和往年一样,每个Group会分为AB组,每组6人,自我介绍环节大家会在一个大会议室里,每人抽取一张明信片(有礼物、艾尔菲铁塔、学士帽、书、烹饪等等),结合图片以及个人经历介绍下自己就好了。楼主认为这个地方简洁就好,先说一下姓名、专业和学校,即使图片的内容和自己的经历不怎么相关也没有关系,最后可以说上一句,希望今天大家可以通力合作,顺利完成今天的任务等等。楼主当时是第一个发言,语言还算流利,和面试官以及其他组员有眼神交流。建议大家靠前发言,毕竟第一印象很重要。

2. 阅读CASE,分组讨论,每人pre(阅读10分钟->讨论25分钟->pre10分钟,每人不少于1.5分钟;讨论用中文,Pre用英文)

a.阅读环节(英文):每个人拿到手里的case是一样的,全英文,大约三页,有文字和图表,个人认为十分钟足够阅读完成并提炼出key point。第一页会用中文告诉你要解决的问题,楼主建议大家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,这样会提高效率。

b.分组讨论环节(中文):A组是方案1,B组是方案2。AB组在一个会议室里讨论,这个时候经理和Par会来回转,看着大家的讨论。讨论过程中可以用黑板,楼主建议大家边讨论边用黑板,不然最后剩下2分钟再去写,一是时间不够,二是之前讨论的可能会忘记。楼主当时的case是要解决三个问题,所以建议每个问题讨论时间不要超过8分钟,大家有想法都要踊跃的提出来,可以有不同的见解,但不要钻牛角尖,能完成任务最重要。在白板上记录的同学要注意,一定要规划好板书空间,建议用英文写,因为PRE使用英文,这样方便大家查看。计时器和手表大家都不用准备,大屏幕会给大家显示时间。讨论最后一定要留出两分钟时间,大家分配PRE的部分,比如每两个同学PRE一个问题,并且提前熟悉好pre内容。

c.个人pre环节(英文):A组先pre, B组后Pre。A组pre时面试官会要求B组同学停止讨论,回到座位上,并且不能再做记录,只能看A组同学Pre。所以A组同学在讨论环节中一定要注意好Pre的准备,B组同学在看A组Pre的时候,要想一下待会儿问答环节中可能会向B组同学提出的问题。这个环节中在台下听Pre的同学建议要认真看着台上Pre的同学,不然面试官有可能注意到你没认真听,印象可额能回大打折扣。Pre过程中,每个组员一定要注意好时间,楼主所在组第一位同学,上来先说了我们今天要pre的框架,结果花了三分钟,最后一位同学就只剩下30多秒的时间。这个环节建议大家(其实也是整场环节)不要为了表现而多说,言简意赅,语言流畅,表达重点即可。你越想展示,可能你的毛病暴露的越多。楼主当时PRE是全组人唯一脱稿,而且会用眼神和面试官以及其他同学交流的。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尽量脱稿,多和面试官眼神交流,试着用最简单的话表达最清楚的意思即可。

3.小组合并问答,一起讨论,最终PRE(问答10分钟->阅读补充case5分钟->一起12人讨论20分钟->最终选出不少于 4人pre10分钟;讨论用中文,Pre可以用中文)
a. 问答环节(中文):由于AB组方案是不同的,所以A组和B组的同学大家会进行辩论。楼主认为这个环节中我们组表现得非常好,前五分钟是B组(我先问的嘿嘿。。)向A组发问,A组同学可以进行补充,然后再问下一个问题;后五分钟是A组同学向B组同学提问,也是一个问题抛出来,另外一个组的同学大家进行了补充。楼主建议这个环节A和B组都要提问,但不要跟打辩论似的揪着细节不放,只要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,有亮点就好了。这里建议大家多关心点市场发生的DEALS,如果拿出实例去证明会更好,当时楼主说了一个5个月前的并购案例,当时有看到合伙人和两位经理都微笑点头。这个环节尽量别和别人过不去,也别和自己过不去。

b.阅读环节(英文): 这个时候会分发给大家一个补充案例,两页的内容,五分钟也是足够了,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 ,要解决的问题不再是第一环节中的那些问题,补充case会告诉大家要解决的全新的问题!阅读完成后,会有五分钟的时间大家向Facilitator进行提问,注意只能提问与案例内容相关的,他会用英文回答你。因为这五分钟会占用大家20分钟的讨论时间,所以不建议大家在这里纠结太长时间。

c.合并讨论(中文): 12个人讨论20分钟时间挺紧的,大家尽量去主动发言,按照问题一个一个推进就好了。如果没有亮点的话,就作总结,去白板上做记录(楼主这里主动做了记录)。也是一定要注意时间,3个问题,每个问题讨论的时间不要超过6分钟,而且一定要一个问题讨论完成后,再进行下一个问题。如果多个同学同意一个观点,你提出了反对意见,这里也没有关系,其实都言之有理,提出反对意见的同学不要深究就好,经理能听到你发言中的亮点。这个环节还是建议大家能用一些实际的案例,或者把普华永道注重的方向比如,新基建、数字化、城市化等等,能用到的就多提几句,显示出你关注PWC。还有楼主认为的必杀技,也是经历过很多场面试中大家不怎么会提到的-->当你想发言的时候,关注一下场上谁发言少或者谁没有发言,接下来你发言的时候可以先说:“刚才我注意到场上还有XX同学没有发言,我想听下XX同学的观点,然后我先补充一下自己的一个观点...”。这个时候既能显示出你在关注全场(大局),也有合作意识愿意把机会给其他同学(亲和),而且你也提出了观点。一箭三雕。

d.个人pre(中文):这个时候A组会选出2人,B组会选出2人,然后进行Pre, 如果还有时间剩余,其他同学还可以补充。这个地方的注意的地方可以参考上个环节中的个人pre,不要超时,言简意赅,注意脱稿,眼神交流等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 群面环节结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个时候群面环节就结束了,然后显示A组的同学进行PAR面,B组同学和一直观察你们的那位经理进行聊天(一个多小时)。注意和你们聊天的那位经理,就是会面试你的那位经理,所以问问题和交流不要给自己挖坑哦!
建议问题的问题可以是PwC可以带给你的成长啊,入职以后注意的事情,不要提自己拿了其他家的offer这种,会给经理留下一个“你懂的”的印象。交流过程中也要注意和经理的眼神交流,能互相对话,不要看手机!!

PAR面 (楼主是小组里面PAR面时间最久的一个,说好的15分钟,结果30分钟有余,可能是我话太多了)

PAR面建议大家从这几个角度去准备:

1. 3why (why PwC, Why this position, Why you)
不要小瞧这个问题,其实你表现怎么样,PAR和经理都差不多有数了,这个时候他们可能会考虑如果给你offer你会不会来。楼主在这个问题上被死磕了很久,因为之前在3中1华有过实习,所以一直被揪着你为啥不去投行这个问题不放(楼主真的认为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和未来的职业路径很重要,并不需要一个BIG NAME给自己贴标签,具体为啥当初放弃投行return就不说了,怕被怼)。所以在这里想和大家说的是,motivation问题可能衍生出来很多问题,比如你了解会计师事务所吗?你之前有过那么多实习为啥不留在那里,你为啥不读博(真不不不想读)

2. 简历
STAR原则讲好一个故事,每个细致的点都要回答清楚,比如问道楼主之前在投行做FDD时,该公司的财务你是怎么分析的之类的。

3. 行为
其实PWC八大问在VI就已经问过了,相信大家都能有所准备,再想提高就好好准备宝洁八大问,宝洁八大问准备好了真的是可以融汇贯通,以不变应万变(楼主进入了宝洁FA,在这里求一波人品)

4. Technical
一般不会问,但如果是deal advisory,要准备好三大表勾稽关系,财务指标怎么算,能不能 go through DCF和可比公司估值之类的。楼主当初就被问过怎么算Capex, 预测怎么用的,什么不同的公司用哪些可比乘数之类的..

楼主经验总结帖:
群面:
1. 群面以完成任务最重要,时间有限,别太深究,和自己过不去也和别人过不去
2. 适当的Q别人,当你观察到谁没有发言的时候,主动的CUE他,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。放心,当你说完后,没人会抢了
3. 言多必有失,当你有亮点想要发言的时候,一定要抓住机会,好好讲清楚,确保一针见血。不要过多次发言,只要你认为你能展现那些能力就好了。
4. 当你发言时,注意微笑,和其他队员,和面试官都要有眼神交流,展现你自信的一面
5. 注意时间,推进流程,适当总结。
个面:
楼主深信每一次和经理交流的过程,也是重新认识自己的一次过程。不要过度包装,表达真情实感,眼神流露渴望哈哈哈 。


最后祝大家都能顺利通过面试,有好的想法和经验也要多分享多帮助别人,当初帮助楼主拿到投行实习的那位PKU学长就是这样,帮人一把总比害人强,记得曾经帮助你的人,也要帮助那些需要的人,格局越大舞台越大不是么?
2020很难,大家关关难过关关过,步步难行步步行,记得忠于理想,并且爱她!

评分

10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89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17:49 |显示全部楼层
可以咨询一下楼主的德勤offer也是北京今天发的嘛~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444

积分

高级管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17:58 |显示全部楼层
promisevv 发表于 2020-9-29 17:49
可以咨询一下楼主的德勤offer也是北京今天发的嘛~~

不是的,我面的早,9/2deloitte day, 9/10 Offer。PWC是今天OFFER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525

积分

高级管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19:12 |显示全部楼层
吸吸楼主欧气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80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22:24 |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楼主呀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89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29 23:18 |显示全部楼层
Louishxttttttt 发表于 2020-9-29 17:58
不是的,我面的早,9/2deloitte day, 9/10 Offer。PWC是今天OFFER

哦哦哦好哒~~谢谢楼主~~~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43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9-29 23:54 |显示全部楼层
好用心!谢谢楼主分享!祝你之后的求职路继续顺顺利利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39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9-30 00:27 |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太强了 deals很难进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Skty8ii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185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30 10:39 |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分享!真的好棒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Zhooou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147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30 10:48 |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拿的是审计的offer,但是后面提到deals的时候这样子表述"楼主当初就被问过怎么算....." ,当初是面过deals吗??面实习??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86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9-30 10:53 |显示全部楼层
吸吸欧气!!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347

积分

中层管理

发表于 2020-9-30 11:08 |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也太优秀了吧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73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9-30 11:13 |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楼主!楼主好优秀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Bubbldl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172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30 15:00 |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准备选择哪个offer呀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41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9-30 22:08 |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楼主!宝藏帖子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82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10-1 14:17 |显示全部楼层
恭喜楼主,顺便沾沾喜气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35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10-1 17:04 |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好优秀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xy20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86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10-2 00:49 |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楼主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主题

好友

111

积分

职员

发表于 2020-10-2 13:01 |显示全部楼层
请问楼主可以分享一下Case内容吗?谢谢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mh24      

主题

好友

242

积分

项目经理

发表于 2020-10-2 13:34 |显示全部楼层
吸欧气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应届生APP|Archiver|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.COM ( 沪ICP备12015550号-13 )

GMT+8, 2020-10-23 18:29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           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